宣教士出發前如何預備自己

宣教士出發前如何預備自己

莊育靖宣教士

我們的神是宣教的神,在歷世歷代中,差遣著祂的僕人們宣揚福音。我們的主耶穌自己本身就是跨文化宣教的最佳典範,離棄天上的榮華、降世為人、道成肉身,住在我們中間、花了三十年的時間謙卑地學習猶太人當時的語言(亞蘭語)、文化和傳統,只為了三年的事奉。時至二十一世紀的今天,神仍然呼召並差派工人進入未及(Unreached)和未得(Unsaved)之地,去,使萬民作主的門徒。

一旦在個人主觀上有了神的感動後,就要花時間尋求神在客觀環境上的印證。在等待的同時,可以非常積極地裝備自己,而不只是消極地等待時間來到,以為我們在「等待」神,其實是神在「等待」我們,「等待」我們準備好。

然而,在尋求神的帶領和主、客觀的感動同時,神的兒女們當如何預備自己呢?就筆者的經驗,一旦在個人主觀上有了神的感動後,就要花時間尋求神在客觀環境上的印證。在等待的同時,可以非常積極地裝備自己,而不只是消極地等待時間來到,以為我們在「等待」神,其實是神在「等待」我們,「等待」我們準備好。如同祂花了四十年在皇宮的生活,以及四十年在曠野的生活來預備摩西。

聖經的裝備

首先是聖經的裝備,是否以取得學位為目標,還要看未來負擔的事奉領域而定,如果是專業事奉,如:醫療、科技和商業等等專業進入宣教工場,許多差會都沒有要求要有神學方面的學位。若是以配搭當地教會、開拓教會等相關教會牧養等,筆者則建議除了取得神學方面的學位外,還要有相當資歷的牧會經驗。

語言的裝備

其次是語言,英文的能力是首要,因為不論到哪個工場,跨文化宣教的工場上與國際同工的共同溝通的語言,多數還是英文。申請差會時可詢問有否申請的標準,例如:托福或雅思等等。此外,若是已經有清楚的方向和族群,可以在進入工場前,就先學當地的語言,直接用中文學當地語言的資源不多,還是需要用英文來學習,如:阿語、印地語、泰、緬等等。筆者也是用英文來學習「祖魯語isiZulu」。

家庭的預備

再來是家庭的預備,不論是單身和有家庭的宣教士,信主的家人需要有心理預備,不信主的家人更是需要。筆者出發時,兩個孩子才九歲、五歲。老大在教會長大已經有自己的好朋友,並且讀完四年級上學期。記得最後一堂課結束後,知道無法再見同學們,一路哭著回家。我們在出發前兩年,天天在床邊故事講大衛李文斯敦的故事,並且為將來出發宣教禱告。雙方的父母親的照顧會是一個挑戰。透過現代科技的方便,出發去宣教不再是一個人突然消失在你面前,多多地利用通訊科技來減輕彼此的思念。

宣教不是一個人的事,而是宣教士、教會、差會、家庭等多方面共同領受聖靈感動的事奉,我們當循序漸進、按部就班地裝備自己,積極地在本地協助教會推動宣教、組織短宣隊等等,以待聖靈的風吹起,我們只要揚起帆來,乘風而行。

最後,曾經一位宣教士如此地說:「飄洋過海不能使人成為宣教士,除非在本地他就是一個宣教士。」這話說的真好!閩南話有個俗語,「呷緊弄破碗!」常常宣教士也會陷於比神還「急」的情況。宣教不是一個人的事,而是宣教士、教會、差會、家庭等多方面共同領受聖靈感動的事奉,我們當循序漸進、按部就班地裝備自己,積極地在本地協助教會推動宣教、組織短宣隊等等,以待聖靈的風吹起,我們只要揚起帆來,乘風而行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