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跨文化宣教看上帝的祝福

從跨文化宣教看上帝的祝福

阿貓

十二年前獻身進入神學院受裝備,開始認識跨文化宣教。記得第一次短宣到泰北的宣教士墓地進行「墓園沉思」,心中充滿感動卻極其害怕,深怕被主呼召去宣教,因為要付的代價實在太高了。沒想到隔年到印度短宣回來後,上帝改變我的心,將害怕換為羨慕,知道祂是發動宣教的主,而宣教士是見證上帝在各地拯救的見證人,能受邀見證上帝的工作,是無比的恩典與榮幸。

進入長宣

感謝主2009年正式進入長宣至今,主不斷開啟我的雙眼,讓我看到祂的慈愛與大能,並經歷祂無時不刻的鼓勵與安慰在我們這些軟弱、破碎的生命中。在主的愛與旨意裡,我們的傷慟的確能被醫治,生命得以更整全,境界能被擴展。

學語言、文化、適應環境

我在中東宣教的第一任期,主要的目標與大多數宣教士一樣,就是求生存—學語言、文化、適應環境和當地的生活型態。我覺得學習語言的過程很有趣,一開始就必須面對自己比小孩還不如的溝通能力與笨拙,極需要耐心和謙卑的態度去克服。當我於2011年到垃圾城教英文時,學生能聽得懂我的阿拉伯文給了我很大的鼓勵。雖然現在還是講得破破的,但能以當地語言跟當地人溝通實在充滿樂趣與恩典,特別是能恰當地使用幽默的俚語或諺語時,都能使人開懷大笑。

跨文化的環境,不免要面對文化衝擊的階段

語言溝通很重要,接納的態度更是寶貴。在跨文化的環境,不免要面對文化衝擊的階段,一般大概是在三個月左右就會首度經驗對當地文化的不適應情況。很感恩我一直都是自己住,沒有室友的壓力,所以擁有更多自由和獨處的時間。當我面對不適應、不舒服的感受,還有獨自一人的孤單以及個人原本生命破碎所引發的情緒時,我能隨時常到主面前禱告,讓主幫助我。我發現漸漸地我更能接納自己的有限、會受傷、會犯錯,也更能接納和喜歡當地的人、時間觀、不按牌理出牌的文化。情緒化的當地人卻有著豐富的人情味、不準確的時間觀反而沒有趕時間的壓力、沒有牌理的文化卻天天充滿驚奇。當上帝給我另一個眼光看世界,我對當地的喜愛就日益增加,更能欣賞、同理、憐憫他們。

為小事感恩

能為小事感恩也是一種祝福。面對困難、不舒適的環境,人性的直接反應常是抱怨、生氣。在跨文化的情境裡,因為生活常常都是充滿不便利、困難重重,生命持續地被破碎、磨練,就比較能體會恩典的可貴,獻上感恩。在市場買到新鮮的菜蔬、有熱水洗澡、路上小孩的微笑、與學生的對話、朋友的鼓勵、教會姊妹對家人的關懷、對真理的頓悟、上帝同在的感動等,每天都有新的恩典,只要用心,都可以體會得到,只要感恩,都能持續經歷。

同伴相顧、同行天路

有同伴彼此相顧、同行天路是美好的祝福。出去宣教前,我的同伴主要是教會的弟兄姊妹、神學院的同學,到了宣教工場,首先多了團隊的宣教士,在當地久了,又增加了當地的朋友、其他機構的宣教士等。每個階段主都預備不同的人在我身邊幫助我、扶持我,並彼此交帳遮蓋。特別是在政局大動盪時,我們必須撤離到他國避難,一起經歷那段旅程的同伴自然產生「革命情感」,每次談起當時的驚險,總是回味無窮,產生極深的共鳴。有同伴一起同患難真是一大祝福。然而,因為語言文化、和生活習慣、個人特質的差異,難免會發生困惑不解、意見相左、甚至針鋒相對的情形,於是,靠主恩憑信心,學習放下、饒恕同伴、放自己一馬,是得以繼續往前並更輕省自然的秘訣。很感恩主給我跨文化的團隊,跟同伴們學習很多,也榮幸能見識到宣教士的掙扎、人性的軟弱與上帝的信實與不變的愛。同樣感恩的是宣教士享受許多人的代禱保守,雖然我們不常在家,卻總是經歷家鄉肢體的代禱大能,使我們得以繼續在外地見證主的愛,若沒有教會弟兄姊妹忠心的禱告以及各樣的支持、關懷,宣教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

然而,宣教士並非特別屬靈或有能力的人,我們大多只是平凡的人,沒有什麼特別可誇的,全是因恩典的主才得以進入並享受跨文化宣教的豐富與祝福。

在跨文化的環境中生活有許多挑戰、未知和不方便,宣教本身即是投入在強烈的屬靈爭戰中,在個人安全區之外經驗的點點滴滴與心境轉變,是親身經驗其中的人才能體會的。這是一條不太一樣的路。然而,宣教士並非特別屬靈或有能力的人,我們大多只是平凡的人,沒有什麼特別可誇的,全是因恩典的主才得以進入並享受跨文化宣教的豐富與祝福。但願更多台灣的弟兄姊妹於感受呼召之際,都能以真誠的愛和單純的信心回應那份來自天上感動,竭力順服主的引導與帶領,領受主耶穌所應許的豐盛生命、見證祂愛世人的心腸與國度的榮耀的展現。

發表留言